常見問題

    

基礎篇

什麼是組織培養

組織培養的特點

組織培養步驟

組織培養之應用

什麼是玻璃質化

固體培養基的缺點

液體培養基的優點

透氣不透氣的差別

自營異營生長的不同

Plantima與以往的液體栽培有何不同

使用Plantima有什麼好處

Plantima如何克服培植體的支持性

需要什麼設備才能使用Plantima

公司有否提供相關栽培設備

使用Plantima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什麼是組織培養?

 植物組織培養是利用植物植株本身的一小部份組織, 例如: 一小塊 (可小至幾毫米大小) 的葉、 根、 莖甚至花,在無菌的狀態下,於含有特定培養液的容器中進行植物組織的增殖或再生,而培養出另一棵植物。此栽植過程可於短時間內獲得大量品質齊一的種苗或同形態的植物組織器官,供後續之園藝栽種生產或研究使用,因此植物組織培養的順利與否,不僅影響上游的植物生物技術發展,亦影響下游農業栽種成本。

回到頁首

 

組織培養的特點?

1. 可培養出與上一代相同特性(具相同優良品質) 的植物。

2. 可以大規模地、以小部份組織在試管內倍數不斷地培養繁殖。

3. 培養液提供養分生長較快。 

4. 必須在無菌的環境下操作, 才不會引起細菌 黴菌感染而失敗。

回到頁首

組織培養步驟

組織培養由於採取途逕及培養目的之不同,其操作步驟稍有差異,但大體上從培植體準備到培育出獨立個體健壯的小植株,約可分成以下六個階段:

1. 從母株上獲得培植體;

2. 進行培植體表面消毒;

3. 進入Stage I初次栽培:將培植體植入培養瓶中,並予封瓶以防感染細菌。

4. 進入Stage II增生栽培:增生腋芽,並與分切成單芽,再將大小近似一植株集合移植入新的營養液培養瓶中。

5. Stage III生根栽培 :分切之芽長出根之階段。

6. 馴化栽培 將植株植於盆中、並使其適應大氣環境

回到頁首

組織培養之應用?

組織培養因具有可大量快速繁殖、消除病源、建立健康種苗生產體系及標準化規格化生產等優點,但因其利用植物體一部份及組織培養技術複製植物體的方法常因植物之種類而不同﹐技術之應用變為較為複雜。目前已成為國內生產高品質種苗的主要途徑,其主要生產的種類包括香蕉、蘭花及球根花卉等。國外則更應用於大豆及穀類方面﹔而其他如番茄、菸草及花卉等之應用則較為廣泛。雖然如此﹐植物育種學家已普遍應用無性繁殖之技術加速新植物品種之發展。故若與無性繁殖與基因組合相互為用﹐此方面之成果應屬指日可待。

其應用可歸納為:

1. 生產無病原健康植物體及大量繁殖;

2. 種源的保存及引種;

3. 胚培養及試管受精;

4. 花葯培養產生單倍体之育種,

5. 癒合組織及細胞懸浮培養;

6. 原生質體培養及遺傳工程。

回到頁首

什麼是玻璃質化?

當培植體不正常的膨大而且呈現透明的水浸狀樣即稱為玻璃質化﹐培植體玻璃質化成因複雜﹐與培植體本身物種、栽培部位有關﹐咸信與培養基之滲透壓適應不良而導致﹐一旦培植體轉變為玻璃質化即喪失正常之分化與生長能力﹐亦即喪失成長為可利用種苗之機會﹐因此如何降低種苗在快繁的過程中玻璃質化的比例﹐是從事組培業者努力的方向﹐很可惜的是﹐由於以往半固體培養基的限制﹐使得培植體總是"浸在"培養基中﹐因此改善的程度有限。

回到頁首

固體培養基的缺點

       固體培養基的缺點說起來可有一大串﹐從培植體的建立開始到馴化的過程都有許多負面的影響﹐其缺點一部份來自於所使用之膠結劑﹐內含有不利培植體生長之成份﹐且因半固體的關係影響了擴散的速率﹐降低養分的吸收能力﹐而在長時間的包覆下將對培植體產生窒息性的影響﹐提高玻璃質化的機會導致變異率的上升﹐在最後的馴化步驟還須仔細洗去種苗上殘餘之培養基﹐否則因其富含糖分﹐常導致馴化過程因霉菌過度增生而損失;唯一的好處只在於其提供了培植體可直立的支持性﹐但若能克服支持性的問題﹐就可放棄此一費錢費事的落伍栽培方式了。

回到頁首

液體培養基的優點

    液體培養基的優點在於其完全克服了以往半固體培養基的缺點﹐不僅不用另外添加會影響培植體生長之膠結劑﹐更改善培植體養分的吸收效率﹐在培養基的配製上更簡化﹐最後馴化時又可避免因霉菌過度增生所造成的損失﹐可說是新一代的栽培方法;目前的應用有架橋式(浮床膜筏式)的栽培方式與利用不停震盪的懸浮培養方式﹐但這兩種方式都需考慮培植體的透氣性與支持性。

回到頁首

透不透氣的差別

    植物原本生活在大自然的狀況之下﹐但是在組織培養的過程中卻被限制在有限的密閉空間裡﹐要她長得健康快樂是很困難的﹐植物需要氧與二氧化碳來健全其生長﹐在狹小的空間裡要如何讓她長得好呢?況且在植物的生長過程中會釋出微量的乙烯﹐這些乙烯累積到一定濃度實將會對質諸的生長產生負面的效應﹐這時我們就不難理解﹐在有限的空間裡透不透氣對培植體的重要性了。

回到頁首

自營異營生長的不同

    自營生長的意思是指不須靠外來有機物質即可生長之特性﹐如植物僅靠水、無機鹽類及空氣即可生長的現象﹐反之若須外來有機物方能維持其生存則稱異營生長﹐在組織培養的過程中因有限的空間而限制了培植體行自營生長的能力﹐而以添加有機物質的方式來改行異營生長﹐其結果會導致植物的生理狀態改變﹐致使最後馴化的階段因無法適應大自然的環境而降低種苗的育成率(出瓶率)﹐若能使培植體在組培過程中維持一定之自營性﹐當可提高種苗之馴化率。

回到頁首

Plantima®與以往的液體栽培有何不同

        Plantima® 乃全新發展之組培設施﹐採用液態的培養方式﹐與以往長時間浸漬於培養基中的液態培養方式不同﹐利用間歇性的輸注達到培植體對養分的吸收與維持根系透氣性的平衡﹐並配合強迫式的通氣性環境克服以往液體栽培所困擾的缺點﹐讓培植體能以較自然的方式生長﹐最後輔以Plantmate™提供植株適切的支持性﹐這些進步的創新設計將能使培植體的生長更為健康﹐而達到降低玻璃質化﹐健化植株提高種苗育成率。

回到頁首

 

使用Plantima®有什麼好處

Plantima® 乃全新發展之組培設施﹐採人性化的設計﹐其優點至少有:

1. Periodic medium immersion間歇性養液浸漬(潮汐灌溉的運用)

利用間歇性強迫進氣的方式(潮汐間歇性灌溉),達到培養基的暫時性浸漬,克服以往固體培養基栽培時,培植體養分吸收不均,根系透氣不佳等問題,並解決以往液體及半固態培養基栽培時﹐所導致培植體玻璃質化以及變異率高等問題。

2. Gas exchangeable氣體可交換

因採強迫進氣的方式,因此栽培容器內的氣體依所設定方式進行更新,克服以往密閉式培養容器所產生之“窒息性“生理問題,促進培植體自營性生長﹐減少培植體對糖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依賴,縮短健化馴化時間,提高出瓶成活率及苗株的育成率。

3. Growth adjustable生長可調節

配合所生產的標的作物,結合養液浸漬時間長短、次數的調整和特殊氣體的添加,可對增殖作物的生長進行調控,縮短產期並提高增殖倍率,減少成本支出。

4. Culture synchronization栽培均質化

液體培養的栽培方式可克服固體培養養分擴散不均的缺點,使養分被充分利用,使培植體的生長一致,提高單位育成率,創造利潤。

5. Manpower reduction節省人力

經由完善的栽培管理及生產模式的調整,減少繼代次數並縮減操作工時及簡化操作方法,提高產業競爭力。

回到頁首

Plantima®如何克服培植體所需的支持性

        Plantima® 乃全新發展之組培設施﹐採用液體培養方式﹐因此培植體無法獲得像以往使用半固體培養基時之支持性﹐為克服此一長期困擾液體栽培模式的關鍵問題﹐本公司特別發展有Plantmate™-叢狀之培植墊﹐其材質由具彈性之耐熱塑料製成,墊上遍佈有如矩陣排列用來支持培植體之數叢狀柱狀體﹐因此可將培植體插、置放於柱狀體間之縫隙,藉由柱狀體之夾束力而達到支持培植體之目的﹐提供植株適切之支持性﹐這一創新設計﹐將能使培植體克服以往進行液態培養時培植體東倒西歪的困擾﹐使種苗的生長更為健康﹐讓馴化的人員不再因種苗的"角度"而頭大。

回到頁首

需要什麼設備才能使用Plantima®

        Plantima® 乃全新發展之組培設施﹐雖採用先進的液態的培養模式﹐但其所需的基本設施與傳統的玻璃瓶栽培是相同的﹐都需要有高溫高壓滅菌設施與無菌操作台、組培器具等﹐唯一須另外架設的是氣體的輸送設備﹐包括空氣壓縮機或打氣幫浦﹐搭配定時器的電磁閥門與氣體輸送管路﹐本公司有專業之工程師能為您量身打造最具效益的輔助設施﹐使您能以最低的成本享有最高的收益。

回到頁首

公司有否提供相關栽培設備

    本公司針對基礎的栽培試驗﹐設計有數位式定時可調壓控制主機(Ready To Grow)﹐此控制主機結合定時器與調壓閥等零附件﹐以人性化操作界面組合為一總成﹐以期使用者可輕易熟悉其操作方法並能建立一致之試驗條件﹐當以快速接頭串接空氣壓縮機後即可進行自動定時定壓通氣操作﹐此系統可方便讓使用者串接最多達100組Plantima®

回到頁首

使用Plantima®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Plantima® 乃全新發展之組培設施﹐採用先進的液態的培養模式﹐因此其培養基的配方可能與以往半固體培養基所採用的有所不同﹐且整個栽培的流程亦會有所改變﹐不過因植物種類的不同尚有許多研究改進的空間﹐基本上糖分及生長調節劑與淹灌的時間會有不同﹐本公司具有資深的研究員針對多種經濟作物進行試驗研究﹐相信在與您進一步的磋商後會有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

回到頁首